长安长安

对西安的最初印象,来自于一首歌。

“西安人的城墙下是西安人的火车,西安人不管到哪都不能不吃泡馍,在你的脚下曾经埋着王孙显赫。”从此我便爱上了这座城,一座有着独特韵味的、沐浴着历史的沧桑却又生机勃勃的城。

去过西安的人应该都会对她厚重的历史氛围有着深刻印象。这里至今依旧使用着明朝时改建的城墙,绕着古朴厚重的城墙徒步一圈,便能深深体会到曾经长安的繁华与古老都城的沧桑。每一块砖都安静地沐浴在阳光下,默默记录着历史的兴衰更迭,缓缓吟唱着那些不为人知的故事。它们将一直守护着这片古老的土地,直到地老天荒。

历史是一个民族的根。我泱泱华夏正是因为有着这五千年绵延不绝的灿烂文明,才能以如此骄傲的姿态屹立于世界的东方。而古城西安,正是这辉煌历史的绝佳见证。

站在气势恢宏的兵马俑面前,我看到了秦始皇一统六国的威仪;望着规模依旧的汉长安城遗址,我看到了汉武帝俯瞰江山时的意气风发;在保存尚完好的华清池,我依旧能感受到大唐的繁华雍容;而当目睹西安事变留下的疮痍时,涌上我心头的却是一种强烈的不真实感。这样一座亲身经历过华夏民族最灿烂时期的城市竟然还活在当今,带着一身历史的尘埃,却依旧生机勃勃,从未老去。各朝各代迥然不同的文化奇迹般地在这里汇聚、交融。西安就是一个中国历史的缩影。那些王朝从未逝去,它们都活在今天的西安。

除此之外,西安也是一座现代与古代兼容的城市。夜晚,华灯初上,古城墙上的彩灯亮起,把庄严的建筑映衬得更加古色古香。而马路的对面,却是装潢十分精美的奢侈品商场,里面明亮的灯光非但没有削减古城墙的韵味,反而与之相映成趣,那幅画面竟是那么和谐,那么美好,没有一丝一毫的违和,就好像本该如此。若不是亲眼所见,我绝不会相信这是事实。

我想,我终于明白了西安独特魅力的由来。

试问还有哪座城市能有如此博大的胸怀,能够装得下如此多元的文化?也许,这就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秘诀吧,开放包容,取长补短,初心不改。对于这样的民族来说,天下没有针锋相对的敌人,只有志同道合的朋友。

而西安,将这种精神体现得淋漓尽致。

其实相较于“西安”,我更喜欢她曾经的名字“长安”,长安长安,这两个字仿佛本身就带着缱绻的温柔,让人不禁联想到皇宫里轻歌曼舞的美人,渔樵耕读的悠然生活,抑或是夜深人静时的万家灯火,而这背后,正流淌着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美丽啊。

我不知该如何表达我对这座古城的魂牵梦绕,那就送上我最最真挚的祝福吧。

长安,惟愿你世世长安。

评论

© 清汤火锅 | Powered by LOFTER